close

武威―
葡萄美酒夜光杯 古稱涼州 說的便是貴寶地
也是通往塞外的河西四郡的第一站

在這次的旅程中 跟其他地方比起來 我們武威算是相對冷門的一個 郊外亦有名聲響亮的天梯山石窟與河山 但這次停留武威的時間只有從早上8:30~下午4:00左右 因此只能停留市區景點
幾近無人踏訪的西夏博物館、寧靜沉著的文廟、暖日煦煦的雷台漢墓 便是我們這一日的去處

第一次搭硬臥火車 被折騰一晚的老骨頭 隔天意外地精神不錯
武威的氛圍相當寧靜平和 車站前的特警車也沒有影響我對武威的好感
搭著每段只要1RMB的公交車來到不遠處的西夏博物館前 司機停下了車
告訴我們旁邊就是西夏博物館 對面就是文廟 
待會兒要去雷台就在這兒搭X號車
但這裡沒有站牌呀!
不要緊 只要有人站的地方 就是公車站牌!OH 我好愛這種隨興~
  

博物館對面是公園 一群老伯伯打著太極
我們鑽進公園旁找到一間賣各式鹹甜粥、餡餅、麵食的早餐店 各種麵餅應有盡有 只差在完全聽不懂裡面包什麼(呵)
進到武威後 根本像來到外國啊!!!我聽不懂他 他聽不懂我(冏)
但我也好愛這種無法溝通的感覺~

西夏博物館 (登記證件免門票) 這是我非常想來的一個點 
自從在查資料 發現西夏有自己的文字後 我就非常想來見識西夏出土文物上的西夏文 
 

此時又要搬出Wiki學的知識了……
西夏國(党項人)文字以漢字為基礎所創 西夏被蒙古滅國屠族後 文字佚失失傳
一直到西夏碑的出土 才使複雜的西夏文字重見天日!
西夏碑全名「重修護國寺感應塔碑」
一面刻有西夏文 一面刻有漢文 成為西夏文與漢文最精確的對照譯本
 

除了碑石 西夏博物館內從西夏的起源開始介紹到西夏的覆滅 乃至西夏的文學、宗教信仰、藝術、繪畫、版畫、工藝、生活型態十分精彩!讓我好生陶醉在西夏國的世界裡
  
應有盡有 唯獨沒有暖氣!!!被2位旅伴票選為此行最冷景點!跟麥積山的靈車並列第一名!
室内比室外還冷 害他們冷到受不了跑去外面曬太陽取暖等了我1個小時………

西夏博物館結束之後 可以到對面的文廟(30RMB/人)(2017/2/2)
文廟其實就是孔廟 一走進文廟 就明顯感覺到時代的殘影
文廟分為好幾個院落 院落之間有圍牆跟小圓拱門
我喜歡文廟的寧靜又蕭瑟 一些門匾上的色彩或木頭已斑駁脫落 很難得地沒有多餘地修復與修飾 與武威非常相襯的色彩 
這也是我當初沒有選擇過度修復的鳩羅摩什廟的理由
     
除了正殿的文廟之外 還有一些展覽廳 展出西夏文物 
展覽廳內的布置也深得我心 其中佛手印及落款是我相當喜歡的兩個
  

文廟之後還有一些時間 我們選擇到雷台漢墓走走
依照司機所說的在西夏博物館門口搭乘一段公車後 下車再步行10分鐘
雷台漢墓之所以是我的指定景點 是因為「馬踏飛燕」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旅遊標誌―馬踏飛燕 就是在這裡出土的!
馬踏飛燕典出郭沫若 但那馬踏的其實不是燕 (請自行Wiki)
我特別愛那馬的驚恐表情(呵)
 

至於漢墓 因為時間跟金錢的考量就沒有進去了
一路來到武威 我們對於中國景區的高票價非常有感!
就算是冬天是淡季票價 也比我們想像中的票價要高出許多許多了 
但這些多是文化遺產或需要時常修復維護的古蹟 想想高票價也是情有可原
不進漢墓 但還好一進雷台 廣場上就有按照原件1:6複製的銅奔馬陣
有了銅奔馬陣 有了馬踏飛燕
雷台漢墓的重點也算都畫上了
 
 

雷台漢墓一旁路上的拉麵店 乾淨整潔 
我中文口音太台了 溝通不良(汗)
  

回到武威車站前 老何說 來到武威怎麼可以不吃葡萄!
於是在車站前的乾果車買了1斤葡萄
順便跟大媽聊了一下聽不懂的天 問了大媽:你是不是也聽不懂我們說的話?
意外地大媽說 他聽得懂
 

武威―張掖(T6605) 16:04~18:42 
告別短暫停留的武威 我們來到了張掖
張掖火車站離市區很遠 一定要打滴才到的了
古稱甘州的張掖 佔了半邊的甘肅
卻跟我想像的不同 一路上並列的酒店 鮮紅的跑馬燈 破壞了我腦中的構圖
我以為 再怎麼現代化 還是有像武威那樣的寧靜氛圍吧
看來我被武威慣壞了……………

話說回來 怎麼說張掖佔了半個甘肅?
敦煌的包車師傅告訴我們 甘肅省就是取自張掖的古稱「甘州」+酒泉的古稱「肅州」合併而成

入住市中心的酒店後 步行15min到仿古清明街道上覓食
經過廣場的木塔寺 佇立了一會兒 結束了這一日
  

隔天 老何的喉嚨已經病到開始跟大陸人一樣需要隨時吐痰 手上帶著一捲廁紙隨時擤鼻涕 因此直接衝藥房買藥 德克士吃早餐
我的旅伴老何 不管做什麼都可以引領風潮 
就連帶廁紙也能引起風潮 他應該是西施轉世 大家都會效顰
後來廁紙變成我們三人團的必備之物 每個人包包裡都要帶一捲 

藥丸上有印字
 

大佛寺(10RMB/人) 
門票最佛心
  

大佛寺跟木塔寺距離不遠都是市中心步行可到的距離
因為丹霞地貌就是要等落日 因此我們接近中午才出發
到丹霞地質公園 需要到【西關汽車站】搭車來回車票只要20RMB/人
從市區步行到西關汽車站最少需要30min
丹霞的車票非常便宜 因為車程也需要大約1hr
公交車只會停在丹霞外面的產業道路上 沒有站牌 下車後往對面小路走進去5min就可以看到丹霞地質公園的售票大門了

丹霞地質公園(75RMB/人)2017/2/3
  

丹霞的形成原理一樣 Wiki可以告訴你
直接跳到回程
回程有2個方法 一個是搭回頭車 剛抵達的時候就有滴想招攬我們 司機可以等你2~3hr 價格我忘了……..因為一開始就打算搭公交
公交車則是在剛才下車後走進來的路口等車
沒有站牌 可能沒有人 可能很久都沒有車 可能你等到有點慌 但可以放心地等 
車子經過就招手 招到張掖的就上車 

張掖這晚 我們即將搭乘最後一段硬臥
前往我們最後一站 絲路的重寶―敦煌

arrow
arrow

    nearn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