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ART 1 - VladivostokIrkutsk

竟然沒有跟9288KM紀念碑合照!
在海參崴車站裡的計時房間待得太晚,竟然連跟9288KM紀念碑拍照的時間都沒有,就匆匆上車了
我們搭的是№ 007НNo.11車廂,每一節的車廂長已經站在車廂口驗票
把車票給車廂長確認無誤後,他就讓我們上車

我們訂的是4人房下鋪x2
原本以為沒什麼人 因為出發前還有上Pro官網看了是不是有室友 明明都是空位 一上車卻幾乎滿床位 猜測可能是非透過官網買票的不會顯示在官網上()

當天晚上 我們的上鋪只有一位室友 A先生
A先生非常非常健談 明明跟我們無法溝通 還是一直對著我們說俄文
還把兒子的照片給我們看說:baby! baby!
最後在比手畫腳跟地點名稱跟Home, work,baby三個字的交叉比對下
我們猜測他去海參崴看他的baby,現在要搭火車回另一個城市
A先生跟我們當了一天半的室友,我們感謝C小哥的上車,讓他有個伴可以聊天,再也不用對我們雞同鴨講


不過 A先生開始,就讓我們感受到俄羅斯人的熱情!
隔天上午我們在月台上買了一尾煙燻魚上車時

A先生一看見 馬上想告訴我們怎麼吃 然後連問也沒問 就伸手拿了上鋪另一個室友C小哥的麵包塞給我們 示意我們夾著麵包吃:-P


而室友B先生是在第一天半夜上車的 隔天一早就下車 沒有交流
接著上車的C小哥 跟我們在一起2天半 一直到烏蘭烏德才下車  是個靦腆的孩子
下鋪因為被我們兩個異國女孩佔領了  C小哥基本上都窩在他的上鋪
只有吃東西時才下來  蒙古裔媽媽跟小孩來找我玩時 他也是靜靜地在上鋪看著 微微地笑
除了我逼他教我怎麼說俄文的I love you 和後來第3天早上他願意下來一起磨咖啡外 他都安安靜靜地在上鋪待著

列車駛在杳無人煙的西伯利亞雪白的大地上
外頭的景像映入車窗  像一幅24hr不停變化的風景畫
晚上熄燈鴉雀無聲時 躺在窗台前一看 滿天的星斗掛在漆黑的西伯利亞的天空上
早晨醒來四下無人時 趴在窗台上一看 靄靄白雪覆蓋被晨曦照射地閃閃發光
車廂內的時空彷彿靜止  平素裡的紛擾喧囂 手機裡的幾百封未讀都已與我無干
















我們這個車廂 有一位蒙古裔媽媽帶著他的3歲兒子準備返家
老實說 我沒有特別喜歡小孩 
但很幸運的 因為有這位小孩 這三天才會這麼迷人
第二天早上 聽到小男孩在走廊嬉鬧的聲音 出去一看 是隔壁隔壁房的二個年輕小哥在跟他玩

列車上的生活 無非看風景聊天看書看人
於是看著看著 我也笑了。Davie 聽起來是他的名字 
他跑來碰我的手 試探我能不能跟他玩
於是Davie媽媽就變成來串門子的鄰居  我也跟兩位海軍小哥變成朋友了(雖然還是無法溝通:-D)
每當黑衣海軍準備下一站要下車抽菸時 就會來叫我 帶我去看走廊上的時刻表 
告訴我接下來是哪一站 要停多久
基本上只要停15min以上的站 車廂裡要抽菸的男人們就會整裝等著

於是有了這些crazy guys-19  穿著短褲在月台抽菸的照片:-D


我也試試


想念Davie 喜歡那幾天的吵鬧跟寧靜




到了烏蘭烏德的時候 室友C小哥、隔壁海軍跟Davie和媽媽都在這裡下車
車廂頓時變的沉寂
還好我們最後一位室友 暖心D大叔還陪著我們  剛好跟我們一起 在伊爾庫次克下車.....

我的暖心大叔
大叔很忙碌 2隻手機常常在響
在某一站上車加入我們時,還在走廊講電話 進來放完東西 又出去講電話
剛好這時候 我走出去時 某間房的會講一點英文的陸軍小哥抓著我 一直要教我髒話
聯合他的隊長力邀我跟旅伴去他們房間聊天喝伏特加
我委婉拒絕後 一時還是脫不了身 看見比較熟的黑衣海軍在拉門上的鐵條引體向上
快點趁機躲進他們房裡 說我想試試 但我拉不上去 綠衣海軍這時候讓我抓著鐵條 整個把我抬上去
海軍雙人組是相對比較穩重而且有禮貌的  我才會安心找他們求救玩完引體向上後看一下走廊 果然陸軍已經走掉了 我快速溜回房間 這時候大叔還在外頭講電話
旅伴告訴我 C小哥一直偷笑聽著我被教髒話
他告訴我 very bad
我問他 那怎麼說 I love u   

"Iyaruburu ti-bia"  :-P
抱著調皮的心態 這就是我對講完電話 踏進房門的D大叔的第一句招呼 :-D
大叔哈哈大笑 接著就跟小哥聊起來了
言談之間聽到"呆丸"   想必小哥已經變成我們的經紀人在介紹我們

真正令我驚訝的是  
跟初次見面的人怎麼能像多年好友一樣的聊  
一個是50幾歲的大叔  一個是20幾歲的青年
就這樣一路聊一個多小時 聊到我們兩個熄燈睡覺了 還約到走廊去聊
我暗自思忖  如果今天是在台灣 應該只會打聲招呼 就各自做各自的事吧

一路上 大叔照顧我們很多

早上 我們約他磨咖啡豆泡咖啡  他馬上衝去跟車掌買餅乾巧克力
中午 服務生來賣烤好的麵包 只剩最後一個  他買了之後 塞給我們 叫我們吃
下午 我胃不舒服開始吐 他幫我倒了熱水 叫我喝了之後去上鋪睡覺
晚上 下車前準備把借來的杯子還給車掌時 發現遺失了一根攪拌匙 但大叔堅持不讓我們賠錢 依直把我們趕走 自己去找車掌賠錢
下車前 他把沖泡馬鈴薯泥給我們 叫我們帶著去貝加爾湖  我拆了2個暖暖包搓暖,等他整裝好,交到他的手裡,示意他一邊的口袋放一個

最後,下車前我請他幫我打給伊爾庫次克的hostel確認來接我們的事,他幫我們打了之後,下車時一路拖著我的大行李到車站大廳,再打電話給hostel,陪著我們一直等到接駁的人來,跟來接我們的人握了手,把我們交給他。大叔跟我握了手,我則反過來擁抱他,親了一下他的臉頰,正式跟他道別。(現在想起來,還是很感動:'()

大叔買下最後一塊麵包給我們:'(


上車後會跟車掌借一組茶杯 下車前要還(後來我也買了一組作為紀念)
大叔幫我們賠湯匙的錢:'(


列車駛近伊爾庫次克 貝加爾湖出現了



用三天的旅程 完成一段故事  LOVE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arn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